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6年9月16日 星期五

【自由交易之路】

對於全職交易,人們總是產生很多美好的想像,每天只需打開電腦,看看走勢圖,按幾下keyboard,,在家工作,睡到9點開盤前。每月交易賺的利潤,可一半作生活所須,另一半當作往後的風險管理資金。是這樣嗎?然而,自由交易可能是最接近夢想卻又最偏離夢想的行業。
靠交易過生活,在時間表面上看似很自由,但有誰能真正做到全面自由。
天天在市場上獲利?那只是夢幻中的情況或是某些廣告詞句而已。⋯⋯
幾星期都等不到好的出手機會,在不想再等的情況下倉促出手,卻遇著市場逆向被逼止蝕。再來就是為追回損失,在沒有全面盤算的情況下鋌而走險,「再博多次」,結果…

交易之道在乎耐心,「等」成為成功交易員永遠追隨的座右銘,但現實卻是要與時間競賽,更要跑贏時間。生活支出不能等,老婆家用不能等,小孩學費不能等,養車費用不能等。供樓款項,銀行更不會通融等你下一筆交易獲利後再繳。急著收復失地卻又經常越陷越深。只能在交易資本裏抽取應急,資本越抽越少,交易越是膽戰心驚,越急越亂…漸漸的,夢幻的自由之路只永遠留在回憶裏。
當現實與幻境產生摩擦時,這條路,就只會變成無限沉重的負擔。
經常在訊息裏表示,想辭退工作,當自由交易員,問我資本額需多少,是否可行的網友們,是在嚮往每天睡到自然醒的悠閒?抑或是收盤後可以去對著維港海景「happy hour」,拿著啤酒思考著未來策略的浪漫?還有什麼?
能走上財務自由之路的第一步,固然可喜可賀。但它的代價是無限孤寂,全程非常寂靜,清靜到只聽到自己的心跳聲。
絕大部分的參賽者,都在半途中倒下,能撐到終點線前直路的一刻,才能聽到掌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