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2月7日 星期三

【操作日誌0207】short put 一日遊


驚濤駭浪的三個交易日,2018年開始一個多月,走勢已經很不平凡。
今日開市後忙著平昨天建立的short put,主要是指數期權為主,因為環球急跌,市場所有股份都在跌,所以個別股份在選擇上,已經一點都不重要,每隻都跌,不如集中指數。
大跌市大家才知道,大藍籌期權的好處,2線股票期權昨天買賣差價很大,難成交,所以我強調過多次,2線股不宜作short 。
昨天put 的升幅很驚人,IV急升也,今早跌幅也很驚人,IV 回也。
若是昨天博反彈,相信很多朋友一日之間就能感受到long call 與short put 的分別。
昨天中午前後已經開始部署short put 及至收市前,甚至4點後見再殺破底,而ES 已經回穩無再跌,顯示是市場是brokers對未能及時補錢的 cut lose 盤所至。
收市競價時段跌更低,我不放過機會,用盡按金買入建行及中移動正股,今天AO盤,不設價直接賣出,賭的完全是隔天反彈高開,今日所見建行及中移,開市在全日高位,看似愚蠢策略,卻買在昨天最低位,賣在今日最高位,時機而已,波幅大,難得機會。
4點前後期指一度急跌,我連久未出手的期指也交易,務求快,非常時期就要用非常策略, 嚴格來說已經不是什麼好策略,只是憑著交易節奏經驗「博」,經驗讓我習慣了,很難說出原因。
這波港股急跌完全是美股主導,但歷史上的大跌前總有徵兆,這次也沒有例外,只是大家習慣了美股升勢而不留意而已。
上星期我在各大平臺多次說明美股有雙周轉勢風險,關鍵在星期五的「非農日」。
標普若失守2808,美股轉勢條件成立。
但市場反應冷淡, 使我更加嚴肅的看待我這次的美股轉勢的判斷,這就是市場氣氛。
老實說上星期五道指跌665點,並不感到意外,但星期一晚的再跌1100點,卻真的有些驚嚇,更驚嚇的是道指期貨在亞洲時段,再急跌過900點,港股昨天面臨最多的是兩波急跌,道指超過2000點的跌勢,加上上證指數已經不再像星期一救地球,反而低收,港股跌1600多點已經算客氣。
我記得在著作《 盤房爆炒30年》裡提及,急跌經常會在亞洲或歐洲時段因追殺止蝕盤出現,昨天美指期貨就是最好的一次例證,所以我才敢在中午及4點歐洲開市時段大膽買入。
這兩天太多朋友問我問題,因交易太忙,真的無法逐一詳細回答, 請諒解。
其實這波港股轉勢也有徵兆, 詳細見之前操作日誌。
1月29日港股高開300點,創波段歷史高位,結果是倒跌300點收市,從當天開始我不再「那有一天不short put」反而開始減倉。
1月30日結算日低收,我再積極減倉。
2月1日首個交易日跌,幾乎全平好倉及轉身。
2月5日 星期一,港股受道指跌665的衝擊, 低開800卻受上證之助急升,很多人以為會出現奇蹟日,(我都幾乎以為係),卻戰戰兢兢的long put 最弱的新地及港交所,short call 指數期權,因2011年港股大跌前,也出現過這種「陷阱」,這次不再上當了。
目前仍然持有,上星期建立的匯控、港交所、平保及建行short call ,因為iv 極高難平,等iv回再平。
今早幾乎平了一半以上昨天「偷雞」博反彈的short put 。
本打算指數上31500之上再加short call ,可惜上午已經受上證急回而跌回31000之下。
美股危機未除,可能已經步入熊市初期, 不管是否,美股震盪市況會最少延續到本周五,暫時以侯位加淡倉為主,見步行步。
更多分析在今日:17:15策略王直播
〈期權投機風險大,輸得起先好玩〉
個人的交易方法「並不」適合大部分投資者,建議找到自己承受到的有效交易策略。
以上乃個人之操作日誌,並不構成推薦,建議或誘使買賣之行為,期權價格可能急升或急跌,過往之績效不代表將來之獲利保證,交易員隨時改變看法,投資人應自我評估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