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操作日誌1109 【都是民調惹的禍】


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出籠,在傳媒及各大民調機構,一致認為Hillary 9成贏面的情況下慘敗,不只輸了各州選舉人票數,連整體得票比率也輸了。
繼英國公投後,再一次證明新聞傳媒對投資人的負面影響及誤導有多大。
⋯⋯
投機市場也一樣,資訊新聞及大行不斷唱好的股份勿信。
昨天夜期收市前,眼看標普有機會再升,趕在11:45分前,買入幾手期指,期待今天早上高開,習慣賭overnight 交易都會在開市前設定競價平倉,不管賺或賠。
今早果然高開,但只在AO 時平了一半,開市後發覺AO位,幾乎已經是當時高價,剩下的在跌回23060時平倉。
然後在網上及電視全程觀看開票結果,一直很懷疑指數上升乏力的原因,當時標普期貨在2145附近,最高為2152。
9點半後,已經開完票的州郡並不多,但期貨急速跌破22900,本以為今天應該是希拉莉贏的冷淡局面,不得不懷疑是否有變數,在網上深入以各洲郡的正在開票的領先情況觀察,發覺幾個關鍵州郡竟然是特朗普領先。
所以即使看不懂大選開票,也必須瞭解市場在做什麼,期指急跌代表醒目投機者,轉身壓注特朗普贏。
當時標普仍然在2134附近,並未至倒跌的地步。但港股期指在9:45分後,已經率先再跌破23800。
特朗普真的可能贏?
個人在上周本仍然看特朗普有機會勝出,持有偏淡持倉,卻在週一有所改變,可能是被傳媒不斷洗腦,希拉利有9成贏面的影響,雖然也瞭解「媒體永遠是錯的」理論,但人總是怕面對,眾人皆醒我獨錯的愚蠢,週一遂將7成淡持倉平掉。改為short ratio put spread 應對。
09:45期指急速下跌,在眼看特朗普有機會勝選的情況下,將原本long 1/short 3的short ratio put spread持倉,平掉其中1/3 的short 部分,變成1對2,10點過後至10點半前,特朗普票數繼續領先,完全出乎大眾的預期之外,根據逆轉通常最後勝的慣例,個人評估是特朗普8成機會贏,再以Bear put spread 对沖剩下1對2的short ratio put spread 。
其實當時已經被新聞確認而被媒體播出的只是已經開完票的州,但重點是市場大戶和交易員皆看未開出的州郡所得票數領先或落後來評估最後誰當選。10點30後,我已經肯定特朗普已經9成能勝出,除非有奇跡。
中午過後,大約12:30之後,其實特朗普已經10成篤定當選。港股及標普也在當時跌至全日最低2030附近,之後開始反彈時,趁高IV也加了幾筆short put 指數,收市前也有趁反彈不忘short call 騰訊。感覺當時市場投機者,趁壞消息成為事實時平倉,反手。
我也有平掉一些舊long put 倉。
2點過後,稱職的交易員都應知道,特朗普已經贏了。
但還聽到證卷行內,多位阿叔阿嬸甚至年輕朋友仍然在爭論著:
~希拉莉應該會後來追上
~還不知道結果就跌這麼多,如果特朗普真的贏了,應該再跌800點。
~距離有結果還早呢,手指著電視上的「已經開出結果州郡」螢幕,振振有詞的說應該是希拉莉領先,結果出來後,港股可能倒升云云。
~更有的是在1個月前就說特朗普當選的機率是「零」
我終於明白散戶為何經常賠錢的原因!
後知後覺,不知不覺!
別問我目前是什麼持倉,因為4種基本或誇式都幾乎有了
long call 358/2628/2318
long put 700/388/
short call 700/388
short put 期指
short strangle 941/1299/5
short ratio put spread 期指
Bear put spread 期指
只是各式注碼不一而已。
整體來說,這一役暫時只是慘勝!
個人的交易方法並不適合大部分投資者。建議找到適合自己個性的有效交易策略。
以上乃個人之操作日誌,並不構成推薦,建議或誘使買賣之行為,期權價格可能急升或急跌,過往之績效不代表將來之獲利保證,投資人應有所取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