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7年9月22日 星期五

【都是止損惹的禍】


….

當時已經擁有六年交易經驗的我,成績比起剛入行時還要差,雖然贏了經驗,卻輸了運氣。我試圖找出原因,繼續學習新的交易概念。

1993年以前,連續幾年的外匯市場,走著極端波動的市況,我靠著「反散戶」的心態作交易策略,及簡單的技術分析曾闖出一些名堂,自以為可以從此靠著期貨即市短線交易而達成我的「N桶金」之夢。

當遇上盤整震盪市況時,高成功率的技巧,卻變為高錯向機率的反向指標。

過去經常使用短線交易的技術指標訊號,例如15分鐘的MACD及移動平均線,短線突破圖形等,讓我曾經賺進「一桶又一桶金」,但那時期卻成為連續虧損的遺憾。

…..

1994年的某天,我曾經在一天之內,得到即市期貨交易的來回虧損,而且是連續8次之多!


[成也止損 敗也止損]


在賺錢時不平倉,反而加碼,這絕對是散戶及一般投資者辦不到的事情。

我誓要與一般散戶劃清界線,這樣才能成功,不是嗎?

….

以對等機率計算,連續八次虧損,這是2561的機率。眼前所見,高追低沽的策略,徹底失敗,並連續虧損,雖然每次皆有止損,但結果就是全輸在「止損」。


其實這根本就是盤整震盪,隨機漫步,沒有方向可言的起伏,若不設定止損,反而每筆可賺。

只是,連續幾次的虧損,影響了我下一次的交易策略,老是幻想著這一次要追回前幾次損失的心態,在市況平淡的日子裡妄想,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每筆新交易都帶著上一筆戰果的包袱,在多次浮動獲利不肯離場,而待虧損時才急速止損,造成連續八次的短線交易失利。


這是後來才明白到,世事無絕對,在某些周期中,是剛好與之前的走勢相反,自己一度恥笑的交易陋習,有時候反而是最佳策略。市面上的投資書刊只會提醒必須設定止損,但在某些時期,尤其是大波段走勢之後,通常會進入一個更漫長的起伏隨機漫步周期。


當你終於很大聲的納喊:止損永遠是對的,得到的卻是不斷被來回止損挨耳光的教訓。當你鄙視身邊戰友的必敗交易策略時,有天卻會被市場恥笑得更慘烈。



那一夜幾乎帶走所有我的從前。

後來我修正自己的指標參數,並重新作回測,但不管回測成功率有多高,在真交易時,會發現又是不同的世界。尤其是近年,在20152017年,似乎世界開始改變,可能是用電腦統計回測過於氾濫,引致交易爭相「爬頭」。

當大家都知道的,就不再是甚麼秘密武器不改變,只會被市場淘汰!


《摘錄自 盤房爆炒3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