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1月28日 星期日

【無敵或無奈一式只在節奏之差】


1月25日下跌300點, 以為暫時終止連升奇景,結果和上次一樣,回調只是為了隔日破頂作準備,先蹲後跳,1月26日再升500點,破歷史新高,我在星期四的散戶奇兵節目上也提醒有這種可能。
元月份單向上升走勢,不經不覺這波升勢已經持續至今,不少股民皆提出一個疑問,現在上車是否太遲,隨時會接火棒?
在去年底,處於鄰近3萬點邊緣時,已經有不少投資人覺得應該見好就收,找到日元升值及上次高位接近3萬點作藉口,而全線賣出股票,然後呢?只有恨錯難返的看著指數繼續多漲三千點。
在「大時代」時,不少「理智」的投資人沒有追入股票,但卻是在大時代結束後回調至26,000點時覺得相對便宜而不斷買入,結果承受隨後再下跌35%的熊市。
有時與其等回跌,不如趁牛市還未結束前,先找突破股份上車再加注,因為忍耐,最後還是會在更高位買入,這是多年的市場定律,就如樓市,等待樓價下跌,最後還是得更高價買入。
牛市不買難道等到熊市才買?即使可能是牛尾。
2017年尾段至2018年1月份 恒生指數的走勢,可說是期權追勢交易者的「光輝歲月」,只要追逐尋找起步或圖形突破股份,幾乎每天都有收穫與驚喜,我自去年12月28日起,幾乎每天都有加「好倉」,當中也有適量平舊倉,因為雖然是升市,但股份板塊強弱差別明顯,能捕捉到剛起步或剛突破的股份,便可趁市旺而順水推舟,事半功倍。
例如星期三,四開始起步的地產板塊:新地、恒地及新世界,部署已久終於也上升。
這個月的節奏,只有兩種策略決定:開好倉及平舊倉,化繁為簡。
但這種策略,放在去年的節奏上,卻是一敗塗地。
某些技術分析放在某些周期上成功率達8成,但放在其他周期節奏上,成功率只有2成。
一個概念,兩個時機,分別很大。
今日的無奈,明日的無敵,在簡單節奏上,應該跟勢跟節奏交易,尤其是期權能屈能伸的功能,比對單純買股票有著無限的「彈性」。
市場氣氛雖熾熱,但未到失控時, 末日狂牛的威力不可小窺,這波升勢正好是一個全職交易員是否合格稱職的考驗。
部分內容摘錄自我在經濟一週的文章
Option J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