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1月14日 星期日

【趨勢的機率】


理論和實戰看似很近結果,卻總是差距遙遠。
回測,又如何找到指數過往連升10多天的依據?
我在《 盤房爆炒30年》裡,也寫了不少親身經歷的教訓當作例子,不管在那個領域與周期,不管號稱多麼偉大、多神奇的指標、公式、程式、algo trade…,其有效期極短,當你以為該公式無懈可擊時,「它」可能即將或已經「過期」。
所學到的可能又要等下一個「輪迴」時,才能派上用場。
或許可回想多年前學到的或看過的偉大的操作模式,現在還有用嗎?
出現射擊之星?經常是隔天再上,兩天後又破頂。
大陽燭後,也經常隔日下跌,今天用的一套新功夫,或許真的可以打敗市場。
但,下次…
市場就不會再用同一套劇本上場了,而舊的操作模式就很容易成反指標,連續虧損死心後,被逼又去磨練新招式。
一磨又是好幾年。
別擔心,以後總有機會再用到。
所以交易模式就是一場無止盡的輪迴遊戲。
大部分都還留在「經歷」裡等待。
以為已經失效的功夫,過幾年就會再有效了,成為舊印象中的市場直覺,其實這也是一場永無止境的記憶遊戲。
你可以一招半式闖江湖,但必須等待適當的時機。
任何模式都會轉變,唯一不變的是趨勢及機率。
每種概念都只有在不同周期裡出現高低的成敗機率。
被奉為神的傑作的《波浪理論》,其實只是事後解析升跌節奏的理論而已。
其發明者愛略特在去世之後,家人清點他那少得可憐的遺產,發現他根本沒辦法靠波浪理論賺錢,而是只靠到處演講的所得維持生計而已。
當然,不少聰明的交易員卻可依據理論節奏改編,作高勝率的中長線布局,但肯定的是,這不是唯一的交易參考。
所以別說交易與分析,即使發明者本身,也清楚明白當中的盲點及問題所在:好說不好用,愈動聽的愈不實用!
這世界沒有最好的分析只有最好的交易。
【天下招式皆有期,唯獨趨勢永不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