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4月27日 星期五

【先學輸再學贏】


我一向都認為,如何面對虧損,比如何獲利重要,尤其是在期權市場,虧損也要恰如其份,成敗總結並非在贏的次數多於輸的次數就代表贏,還要看金額。
多年來寫日誌,我也一向輸贏照寫,連我的第一本著作上,也有一半是寫虧損教訓的經歷。
贏了不必炫耀,不必放大,輸了不必掩飾。
對交易員來說皆是正常不過。
最近偏偏有人卻說我只寫贏唔寫輸!
可能他只是剛好路過或斷章取義。
我一向強調是以short為主,long為副,最近不斷震盪上落,引伸波幅不斷消退,
long 想贏實在不容易。
最近日誌少寫了,因為還有在其他平台分享看法,同時也已經改為只寫止蝕位,不寫目標價,但仍然被指責,「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對此我也無話可說。
最近市況上落快,日升日跌,IV下跌,大部分不懂期權的卻永遠只用long call long put來「買」升跌,這樣同窩輪市場的阿叔大嬸買認購認沽輪有何分別?
其實只是羞辱了期權應有的正常知識。
還有一些起步唔跟,水尾才跟入市,而且仲用long,想唔輸都難,然後又怪我害佢。
要博大倍數long的同時,先要面對輸晒及低勝率。
要有高勝率short的同時,必先面對止蝕。
錯誤方向是一時,正確方法才是一世。
尤其是最近市場起伏變化大,經常隔日止蝕轉身,再止蝕,對交易員來說,這已經是家常便飯。
我每次日誌都有放:
「...個人的交易策略,並不適合大部分投資者..」
留意「不適合」三個字。
對我來說,short 是正餐,long 只是甜品。
畢竟,只吃甜品,始終路走不遠,不要問為何,以後自會明白。
懂期權的人都知道,同一方向,long 與short 差別很大,尤其是最近上落波幅大,功力就是差別在long short 的使用,而不是方向的判斷。
最近的弱股如騰訊,long put未必賺得多,強股如匯控,long call更難賺。
交易本來就是一個人的武林,很難簡單複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