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不遵從慣有思維才能突圍】

年少時,總是有很多幻想,關於人生,關於愛情,經常幻想自己有鋤強扶弱,英雄救美的機會,把自己代入當年的電影男主角裡面。
年青時已經不喜歡遵從大眾的一貫看法,總是產生很多疑問,為何一定要這樣,為何不能那樣。
最喜愛竄改歌詞,將原來的意思完全改反,這個習慣,直到已經沒有什麼好歌值得改詞而停止。
剛開始進入交易市場時,總希望能看透明天,時刻幻想穿越時空來「交易」。
年紀越大,在市場越久,看到的事情越透徹,喜歡對事情質疑的個性卻沒有改變,讓我在股市看到很多奇異的交易習慣而得到反思。
曾經一段長時間在證券行裡工作, 清楚明瞭很多股民的交易思維,經常聽到大部分是抱怨:抱怨賣得太早,賣掉後就是大漲。
我馬上想到的是,為何不分段賣呢?
有些把賣太早的錯誤說成:見好就收,留些給別人賺吧。
在我眼裡,這根本就是「 贏粒糖輸間廠」的藉口。
有些不斷嘆息:不買不跌,一買即跌。
我發覺原因是她們只是跟著市場氣氛及大部份分析員推薦時才人有我有,不得不追入,買入已經或即將升完的股票,例如11月底才買入騰訊。
有的坐在報價螢幕前,每天 自怨自艾:爆升的我總是沒有份,持有的總是不漲。
這道理更簡單,因為她總是喜歡買「不懂上升的股票」,例如今年的中人壽,中移動...
有些在爭論買入騰訊時的股價誰比較低,誰最早買入,結果是一名中年婦人奪魁,她帶著自豪的語氣說當年在125元(還未1拆5之前)已經買入騰訊,當眾人都報以羨慕的目光回望時,她卻以絲毫沒有慚愧的語氣笑說:129元就賣掉了...
彷彿有賺即賣是必然的道理,「他們」均認為獲利的股票「不可能」持有到現在。
我很不明白,為何「他們」會永遠依循著這些交易觀念持續走下去而死不改變。
在股市裡我學會只有鋤弱扶強,買強沽弱,而不再是鋤強扶弱的思維。
當知道虧損的原罪是錯誤的慣性手法後,就應該盡量去改,否則輸一輩子。
漸漸的我練習到, 在減倉篩選時,會以仍然處於虧損的股份為優先,有盈利的排在後面,與一般投資人的交易習慣,賺錢的先賣掉,浮動虧損的排在最後面,剛好相反。
要長期在槓桿市場生存,在學習贏錢前,先學習如何虧損,虧損也要恰如其份,這才是交易之道。
要在節奏快速的市場表現得更好,就要不甘平凡,多些質疑,洞察力才會更強。
...
所以我能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終極轉勢時逃生,例如2007年直通車狂熱之後,跌破29000點時,我已經幾乎全數出脫好倉。
在2015年6月份,大時代之後,我雖然淡倉不多,但起碼已經避免了7月份開始的熊市急跌危機。
在2016年2月,我不經意的將我感覺跌完轉勢回升的看法分享出去,卻被無情取笑時,我才驚訝的發現原來市場悲觀情緒已至此。
反向思維經常給我莫大的幫助,而逃過一劫。
我不在意,別人對自己在投機上的質疑,唯一能讓我進步的是向市場學習虧損而獲得的成功。
即使誤判,我也不會找盡藉口來掩飾自己的錯誤, 更不必批評別人的錯向來證明自己的英明神武,因為早就明白,這些都是過程中的一小段故事而已。
《不必炫耀,也不必自卑》
〖投機本來就最寂寞〗
我寧願在被質疑聲中獲得最後暴利,寂寞而開心的過夜晚。
勝過在與眾人歡呼喝采過後卻虧損,而相互抱頭痛哭一整夜。
摘錄自Option Jack下一本著作
PS
一年一度的
【期權拆解應對新週期】
全一堂
部份場次已滿
請預先留位
whatsapp 55421062
詳情: http://optionsjack.com/optionscour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