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5年7月22日 星期三

投資者常被相對價格作出誤判 ]


最近的黃金跌勢,其實並不偶然,週一黃金市場出現驚異交易場景,現貨黃金價格出現了一分鐘狂跌40美元的情況。金價最低跌至1086美元,創下了5年以來的低位。此外據了解,不止是黃金,貴金屬中的鉑金、白銀價格等,近日也接連創下了近幾年來的低位。如鉑金,也跌至了2009年以來的最低價位。
2013年4月,當黃金價格暴跌時,中國大媽在黃金市場大肆掃貨,驚動華爾街,當時金價在1350~1450美元之間。到目前為止,如果期間沒有止損的話,她們持有的黃金已是損失在30%以上。2013年,大媽們撈底時買入的黃金價格大致在1400美元附近,自此黃金價格不但沒有出現反彈,反而是一路下行。
其實1400美元這個價位,為何她們會覺得便宜而狂熱買入呢?無非是相對價格觀念的誤判,2011年金價從1200美元上漲至1400美元時,每個投資者均覺得漲太多了,等待回跌才買進比較划算,但當金價後來不斷上漲到1900美元,而後又盤整在1550至1700美元之間達2年多,大家開始習慣的金價,以為1600美元的中間價是合理的,當跌至1400美元後因相對論觀念以為很便宜而變成狂熱,但對當時金價卻沒有多少支撐作用。
黃金交易其實經常讓人賭錯邊。黃金理應可供規避通貨膨脹風險,其實不然。黃金理應可供保值,其實未必。黃金理應是最終貨幣,結果並非如此。
提起黃金的基本面,基金經理人雷守茲(Barry Ritholtz)曾說過:「黃金根本沒有基本面。」
華爾街當然歡迎黃金交易。但黃金並非一種實用的商品。如果真有實際用途,它就不會被藏在全球各地的倉庫裡。
附圖為個人在內地財經網在上週五(當時金價還在1135附近)發表的見解,金價必須經過 ‘終極一跌’ 才能反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