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3月10日 星期六

台股期權火燒連環船案例


2月6日,港股承受美股急跌1100點的震撼,港股低開1600點,相信各位還記憶猶新,在對岸台灣期權市場卻演出一幕震撼教育,不完全是交易策略對錯的問題,而是後台風險控管及電腦系統的作業漏洞的問題。
其實在2月7日,已經看到這段新聞,到3月6日才被台灣媒體大量披露內容細節,看到不少台灣媒體都用主見分析,錯誤表達或先入為主,造成讀者誤解。
從苦主們的持倉分享觀察到,事情發生在開盤時段9點鍾後,其真正原因,在於電腦系統在剛開市10分鐘內,莊家及市場並不活躍,大部分還在計算理論值時。
已經有期貨商將客戶short put 倉用天價買入止損,當時台指最低只不過跌500多點到10300點附近,但因為台股及台指期貨均有7%跌停版限制,所以反應不出真實跌幅。
而期權(選擇權)的漲跌停板卻非常遙遠,因為大部分股份跌停,期貨也是,市場在不知道當時情況下,只能往期權市場殺出對沖,造成put偏高,也引發期貨商在流通量不足的情況下,仍然堅持用漲停價買入put,造成天價成交,引發更多客戶持倉short put 的資金浮動over loss,以至put價推升至接近漲停板,1000點以上,而期貨商繼續砍殺put 。
例如價外10000點put 被買或cut 到1000點以上,這都不算太大問題,問題是
credit spread 
例如
short put 10000 
long put 9900
最大風險只有100點,這大家都知道,不用cut loss ,但電腦系統卻把10000 short put 用天價cut loss 
這是未經人工審視的原因。
既然10000點put 被拉高至天價,那麼
short strangle 10000及11200的也被波及,put 被cut loss 天價,自然over loss ,本應獲利下跌的call 也被brokers天價買入,後來燃燒到: 連只做short call 開心等收成的客戶,也被cut loss 應贏變輸,例如前收市價75點,指數跌,應該只有35點或更低,short call 還來不及開心,已發現被平倉在1100點。
情何以堪!
這已經不是做short 按金比例放大就安全的問題,即使按金比是1000%,也被cut 至over loss 。 
慘絕人寰!
錢放得多,按金比拉大也無濟於事,只是損失更多,當然事情已經進入司法程序,最後如何判決還有更長的路要走。
這是 【火燒連環船】效應
+系統性風險。
太依賴電腦系統,但電腦卻只能做一半(不夠先進)造成災難,美國期權交易所已在2016年取消期權觸發以市價止蝕的設定,必須限價。
台灣部分出事期貨商也沒有存心操弄價格,只是「蠢」而已。
香港將來也會發生這種情況,但應不會在期指即月期權,卻會發生在遠月遠行使價身上,因市場深度不足。
2,3線股票期權,流通量不 足,也是風險所在。
所以做spread 也有風險,因為要面對的是,系統性風險+白癡brokers 就會發生這種情況。
所以不要貪平佣金而使用愚蠢broker交易系統。
必須考量brokers對期權風控的專業與否。
這也是沒有中間透過經紀的brokers風險所在,尤其是全用電腦系統作業的。
這次災難並非所有期貨商都愚蠢,不少對期權資歷較深的期貨商皆沒有作出這種追殺行動。
有間台資機構投資者,開市時段,曾經floating 輸過億,因為當時的天價 call put ,但很快就緩和,市場恢復正常,收市浮動還贏幾球, 幸運逃過「被cut loss」 的不幸。
可能有人以為台灣期權界落後,其實不然,我在20年前就曾在台灣開始我的美國期權之路,只是近年專業人才都外流到中國及香港去了。
香港去年11月,也發生過一次夜期一開市即被白癡期貨商cut loss 至升停版1千多點的情況。
若是遇上期權價格,市價未能即時回復正常,類似『骨牌效應』問題在香港市場也會發生。
香港的brokers 按金及計算標準不一,例如:
1, bull call spread 在標的股大升時,卻被追收按金。
2,short 遠價OTM ,用期指期貨的按金標準收取。
3,有些股票期權按金收費比港交所公告的按金高7倍。
(正常來說是高1至3成)
4,即使持股,作short call (coverd call)也可能會被波及。
結論:
這些故事給我們知道:
1,應該避免持倉過重,要計算總合約值的槓桿倍數。
2,交易遠月遠行使價時,更應注意按金比例。
3,期權成交量不足的或莊家很少報價的股票期權,避免做short。
4,避免在對期權認知不足的brokers處交易期權,費時出事時,口同鼻拗。
Option Jack

相關新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