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7年10月21日 星期六

【500美元的投機】〜被逼學期權


...
可能你不會相信,我在學懂期權之前根本對期權沒有興趣,不想學習。
因為期貨交易如果可以讓你得心應手,快速獲利,你對期權的複雜緩慢部署並不會感興趣。
期貨的短線交易與期權的交易策略完全是兩個世界。一個是靠即時的瞬間反應來定論,一個是靠市場知識,經驗部署及機率計算來獲利,差別很大。
1996年,最後讓我決心學習期權只有一個原因,就是我的期貨戶口按金已經輸得所剩無幾,山窮水盡時,才會考慮用戶口裏的僅餘資金, 少得可憐的可用餘額,垂死掙扎,期望脫困翻本。
因為學習前,對期權瞭解的只有「以小博大」這個幼稚的層面。
有一次,因交易壓力過大,而又必須每月領出資金作家庭開支,造成投機的資本越來越少,壓力也越來越大, 強求的期貨短線交易,造成連場敗陣。
直到我的交易戶口裏面,虧損得只剩下五百多美元 。
「500美元能做什麼?」一天我看著自己statement上的所剩餘額, 發呆的喃喃自語嘆息著。
「還可以作期權long交易。」坐在我身旁Wilson說。
Wilson是我的經紀(營業員),他在市場的年資比我多兩至三年, 因為工作需要的原因他對期權也有基本的瞭解,但這已經足夠了。
於是我追問著他500美元,還可以交易期權的原因及細節。
當年外匯期貨及指數期貨的最低門檻1手合約的保證金大約在2000至4000美元之間,即是只交易一手期貨,也必須準備2000美元以上的按金在戶口裡。
經過wilson簡單講解後,並以日元期權作舉例, 我以為我明白了,於是,我奮不顧身先殺入市場交易再說。
當年的我,經常都是先「 闖蕩江湖, 再學習武藝」。
我喜歡用金額來「認證」每種交易的好壞, 這樣印象才會深刻,即使只剩下一兵一卒〜500美元。
我當時已經無路可選,反正只剩下500多美元,再輸掉也絲毫不會感覺有壓力。
「日元應該會上升。」這是我勉強的看法,輸家通常不斷有自己認為的方向思維,所以我選擇買入日元期權 long call ,也是看日元升值的投機,價值37點,每點12.5美元,連同手續費大約480美元,我不假思索,直接交易。
我就是在這種淒慘的情況下開始第一筆期權交易!
日元後來開始上升,但幅度不多,我打電話給wilson 詢問我的日元long call 賺了多少。
他說日元call 只是小幅度上升至43點。
日元後來回調,不斷在區間中盤整,我的日元call 價值正在下跌…
《走出一個新境界》
不到一年後, 漸漸的,我幾乎放棄大部份期貨短線交易,改為以期權比較中線的「賣方」short交易。
沒想到的是,這500美元,竟然讓我走出交易市場的另外一個境界, 更高的領域。
我在期權市場上,找到適合自己個性的交易策略。
而且我也改變了不少以前的交易作風及陋習:我從瞬間反應短線交易的投機者變成耐心等候的投資者。
人,只有在死亡邊緣前經過,才會讓你決心而徹底改變。
《交易沒有奇蹟》
讀者們請勿誤會,以為我只用500多美元而出現奇蹟, 絕地反攻,以小博大。
電影裡戲劇性的發展,並未出現在我身上, 僅僅剩下的500美元,因為日元根本沒有急升的走勢,最後還是全部虧損掉了。
但讓我得著的是,我開始學習期權,我不再作long 期權為主交易,反以賣方short期權為主要策略,也開始了解期權賣方的優勢。
於是我把我當時還值些錢的愛車賣了, 所得的資金用來全數交易期權賣方「投資」。
在過程中,我發覺比起期貨交易優勢實在多太多了。
雖然說期權賣方short 說不上是「投資」,仍然是投機,但比對起我以前的短線期貨交易, 大大的減低了浮動盈虧的幅度,兩相比較,等同投資。
當時進入期權市場的時機,剛好遇著的是外匯市場波幅比較大,期權引伸波幅特別高所至,後來市況緩和,引伸波幅正在下跌,讓我剛開始的賣方交易得心應手,走出一段黃金時期,我當時還並不明白引伸波幅高低的重要,但不管怎樣,short交易,確實解決了我一時告急的生活壓力。
從此我的交易開始進入期權為主的交易境界。
這可說是逼出來的期權交易學習。
...
『摘錄自我下一本著作』
Option Jack
歡迎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