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操作日誌0323】不平凡的2018

3月13日,開始了連續5日的節奏巧合,低開高收,連續陽燭,但指數收市變化不大,會有這種節奏,主要是美指在過去10天皆偏軟慢跌,剛好下午時段又反彈,而港股在幾隻大藍籌公布業績前,力守31,000點。
當時我好淡倉皆有,不能太主觀偏頗那一方,雖仍然對美股熊市初期的看法有所堅持,但不能固執,這樣才不容易被市場走勢迷惑。
反正好淡分界線在31000很近,要轉全淡倉並不困難,而3條主要平均線交纏,市場將會走出一個方向。
然而到了3月21日星期三,承接美股終作反彈之助,港股結束5天的低開高走,反而高開高走,突破前波的多個高位,上升超過400點,再突破32,000點已近在眉睫,市場趁著平保才公佈完高於預期的業績炒上至94.5元,這也是我上星期在散戶奇兵提到的目標價,騰訊也在業績前受追捧,逼近歷史高位,同時友邦更刷新歷史新高。
雖然我希望下破31000,提早走出方向,但也不得不接受市場的現實。
下午開市後,匯控及中移更終極一抽,驚見證券行現場股民們呼喝聲不絕,交頭接耳,交換買入平保及騰訊牛證或認購輪的號碼,然而在一片興高采烈迎接突破之勢時,聲音漸漸變淡。
上下午完全是另一番景象,歡呼聲換來的是突然急速下滑的驚嘆。
當時指數收窄只上升200點時,我不得不推翻上午的動作,改為加淡減好倉,上午還在止蝕的淡倉,幾小時後又要重新入市,這需要很大勇氣,冒著再被打一次耳光的勇氣。
時間緊逼,經不起猶豫,猶豫中已經幾乎倒跌,猶豫就是金錢,只能寧願賣錯...力保不失,輸少當贏,又轉身做淡,不能等真的跌破31000才動作。
多家才公布完好業績的如吉利,平保及被大行高調唱好的舜宇等,紛紛從高位滑落,過往業績前必升的騰訊也倒跌,指數終場下跌135點收市,半日間跌回過去5天的盤整區域之中,高低幅度約600點, 敏銳度較高的交易員,應該也會感受到有穿頭破腳轉勢的跡象,未等到跌穿好淡分界線,已不得不減好加淡。
唯當日跌勢過急,在周三策略王直播中與凌晨:Lewis也有同樣的想法,合作久了,大家想法非常有默契,沒開口已知道對方的想法,一致認為隔天高開低走改為陰燭機會甚濃。並認為兩日內會跌穿31000。
然而隔天3月22日星期四,港股高開後,巧合的追隨中美股市反覆下滑,全日我一路再減剩餘的好倉,也不管是長線或短線,獲利或虧損,平左先算,提早轉淡倉。
後來指數愈跌,我愈勇,再評估形勢,量力加淡。
星期四下午3點前後,美指期貨繼續下跌,港股低收之餘,在收市後夜期更跌破31,000點水平,真正實現一日間的穿頭破腳。
這種走勢形態及業績後股價的變動,很值得探討,多隻大藍籌股皆在業績之後,高走一些便急回,趁好消息出貨的景象,其實這種情況在過去歷史上並不陌生,只是在2017年的升勢中,所有業績後股份幾乎走勢皆持穩上升,所以造成不少投資人記憶猶新,業績前追貨,但這次結果卻是完全相反,不論業績好壞均偏軟甚至急挫。
我總覺得,這次相反的節奏,是預視今年跌市的延續,未來,更大的跌幅及驚嘆將陸續出現。
3月19日,港交所已跌穿50天線,成為繼匯控之後第二隻業績後跌穿50天線的大藍籌,也是繼匯控後,上星期開始陸續部署淡倉的主力。
久違了的港交所市場感覺,幾天前已覺得與大時代後的下跌形態有幾分相像。
今年從第一個交易日開始,已經極不平凡,預期2018年將是一個非常波動的市況。
記得在2017年尾,我在日誌中就曾有作這樣的預期,原因是每年的節奏不一樣,2017年的平凡慢升節奏,2018年必然是驚天動地,這就是周期的輪替節奏。

個人的交易方法「並不」適合大部分投資者,建議找到自己承受到的有效交易策略。
以上乃個人之操作日誌,並不構成推薦,建議或誘使買賣之行為,期權價格可能急升或急跌,過往之績效不代表將來之獲利保證,交易員隨時改變看法,投資人應自我評估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