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8年3月1日 星期四

【操作日誌0301】結算日魔咒連開4次

2月27日結算日,承接美股前一晚急升,港股高開,多頭氣氛濃烈,我雖然好淡倉皆有,但備受壓力。
當日突然A股急回,港股高開低走,上午時已經讓我想起有幾分像上月的29日:高開低收轉勢日?
當日下午低收時,又像之前連續3個月的結算日魔咒,隨後皆走結算日同樣方向,巧合也好,魔咒也好,平好開淡再說。
直到今早低位止,若以一千點升跌計算,已經是連續4次應了結算日效應。
昨天2月28日,美股A股一齊殺,港股不跌也難,更跌破50天線及個人之前部署的好淡分界線31000點,當然又有加一些淡倉。
今早低開超過300多點,標普期貨低位出現剛好是9點半之後,但即隨著A股反彈而倒升,市場極度反覆,A股經常絕地反攻,帶領港股上午出現小奇蹟日。
未來走勢是: 
1,可能調整完畢再上?
2,反向思維,也有些像2月5日的走勢,之後再跌,不可不防。
3,今日乃3月第一個交易日,若能升回50天線上,回升的機率也不低,下午再看,若又低收,加淡。
4,全看美股未來走勢,標普好淡分界線在2695附近。
2月初時我說美股有「3〜4成熊市機會」的言論, 上星期美股連續上升,被客戶們冷嘲熱諷超過一星期,他們好像看不懂3至4成的意思是什麼, 彷彿要聽到零機會率才放心,美股急跌兩日,應可暫時解除被冷嘲熱諷的困擾。
記得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3個月,看到一篇文章分析說,特朗普勝選的機會是「零」,我覺得非常訝異,任何事情總有個高低機率,可以接近零,但不能是零。
看到這裡,很多人可能以為我一向是個「淡友」,其實在2017年的第一個交易日開始,我95%時間持好倉,直至今年1月29日。
其實是牛是熊,對投資很重要,但是對短線投機並不太重要,升2000點可能還是熊,跌3000點可能還是牛,問題是期權槓桿交易如何承受。
所以是牛是熊已經不必爭論,即時決策最重要。
除指數期權short call 外,之前比較持重倉作淡的是匯控,今日也開始平倉,接近第一目標位置77元也。
指數期權 short call 今日見陽燭,不得不提早減些淡倉。
友邦之前持好倉,連日已有減持,今早再跌而跌回50天線之下,有再止賺部分好倉。
昨天公布業績前部署的港交所 short strangle,業績後iv急回, 昨天尾市及今日皆減持,落袋為安,以前我很少提早獲利平倉,但最近市況真的極度反覆。
騰訊之前偏弱,今日卻是最早倒升的股份之一,平舊short call 。
目前整體持倉不多,只餘下小量淡倉,下午再決定。
〈期權投機風險大,輸得起先好玩〉

圖表來自 investing.com
個人的交易方法「並不」適合大部分投資者,建議找到自己承受到的有效交易策略。
以上乃個人之操作日誌,並不構成推薦,建議或誘使買賣之行為,期權價格可能急升或急跌,過往之績效不代表將來之獲利保證,交易員隨時改變看法,投資人應自我評估風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