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Long short 與資金控制:
今天香港歐洲美國均假期,無市。
只有上證有。
趁今日有時間,來回答不少專頁朋友之前給我累積的問題。
之前因為工作忙碌,未能即時及詳細回答。請見諒。
1,初學者一定要由 long side 開始 ?
相信大部分朋友均認同此答案;而我個人卻不以為然。
如果你投入的自由資金是10萬元,而每次作Long side 交易均超過3萬,並會在方向錯時加倉。那麼可能一個月已經輸掉你大部分資金。
如果每次Long side 交易,只有1萬。但long call錯時會反向Long put ,每看好某只股票均以long call 操作。Long錯又尋找其他股票long call 操作,成功率又如何?
這可能未來得及體會期權時間值變化及引申波幅對期權影響已經陷入困境,沒有多餘資金再交易。
倉大是初學者之大忌。
當然也有可能剛好遇到適合的時機,股市全面大升而獲利不少,但經多年統計結果,每個人都知道,這是長期必敗策略。
不用統計分析應該都會計算到,雖然是Long side 操作,輸有限,但可能極快賠光你的資本。
初學者用short side 操作又如何?
如果你以10萬元自由資金投入期權操作,卻以short side 為主呢?
成敗完全完全取決於你作的持倉大小。
例如你只short put 1000股友邦41元,不加倉,情況又如何?
而過程中你可體會期權金與股價之變動比率。最重要系time value之流逝對自己的持倉優勢。
引申波幅高低 對你持倉的影響:入市太早或太慢。
股價變動,對short put 倉之影響及變化。
股價有升有跌,跌入價內時你可利用期權課程所學轉月轉行使價roll 倉策略。即使急跌,你仍有能力接貨。
這期間可學習得更多,更貼切。
有時間改變策略或救倉操作。
而如果以short 倉操作,一次用超過一半或甚至全部資金作保證金又如何?
當然風險極大,一次升市回跌,你已經面臨追繳保證金的問題,最好例子是,假設short put 南A50,連續倆日急速回跌,加上假期前港交所增加保證金之舉措。很可能已經被逼平倉。
雖說世事難料,沒有一定好或一定壞。
但長期來說,資金控管才是初學者須注意的。
初學者,不應以保證金大小而定交易量。
而應該以合約量來作開始,體會及修正策略才是長遠期權能否戰勝市場之策。
也有認識一些朋友,他們學習期權已經一年多,但仍然不敢入市操作。原因為:未完全學識。
要知道期權千變萬化,沒有完全學會與否?只有入市體會經歷才能真正學會。就像學游泳一樣,永遠不落水,如何學識游泳?
但當然不要第一次落水就去無人海灘學。(即如同第一次體會期權操作就以大倉買賣一樣)
學習期權沒有捷徑,只有按部就班:
基本常識~資金控管~入市體會~修正策略~挑選時機~瞭解風險~從新出發~成為專業投資者。
有時間再解答分析其他問題。
最後付上 港股對上證日線圖:市場氣候指數的部分,給大家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