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推薦序一】盤房爆炒30年


許多人稱無名是個股票高手,自問也是。兩年多前認識了Option Jack之後,無名發覺他跟我認識的有料之人都有著同樣的特質:異常謙虛及平易近人。
Jack有一天邀請我為他的新書寫序,我第一句的回答是:「我未夠資格吧。」但在Jack的誠意邀請下,只好欣然接受。
還記得有一次Jack邀請無名到他的股票期權班「觀摩」,我本來沒有期望過甚麼驚喜。老實說,總覺得自己的基本知識已經不俗,我自大的認為:市面上的課程應該沒有一些是無名我未見識過吧!
怎料在他的課程上卻有所得著,所得的並不是無名學到新的事物,而是看到Jack在交易上的功力和境界。 
印象較深的是一位學員問Jack,如果遇上一個回報很高,但勝算可能很低的機會,應如何控制注碼,Jack竟不作猶豫,輕描淡寫回答了一句「你預咗輸晒」,這簡單輕鬆的五個字許多人聽來平常。但在無名耳中卻如雷貫耳,沒想過有人可以如此輕鬆簡單,又快速的回答一條嚴肅而艱深的問題。

同樣的問題,無名也答過不下數百次,問題的精髓在於如果處理一個極高風險又極高回報的投資機會,無名會用一句自己經常說的話來教戰友:「若能以心成劍,則萬馬千軍在前,手人吋鐵而不懼已」。
意思是在一個極高風險的投資中,若能夠做足準備計算好所承擔的風險,便可以用「以心成劍」的強者姿態、從容不迫的面對千軍萬馬的市場。 
可笑的是無名用了21個字來描述,都不及Jack輕描淡寫的五個字來得簡單直接且言簡意賅。所謂「高手遇高手,便知有沒有」,高手都是觀察及分析力極強的人,能在三言兩語,一招半式之間知道對方的功力和虛實。
Jack這五個字其實包含了他的深厚功力,實戰經驗和投資智慧!這本書有別於市面上流行教授投資技術分析的「招式書」, 而是Jack以三十年實戰經驗鑄成的「招式加心法」書,當中包含Jack個人實戰經驗和他認識其他交易員的成敗得失,以及市場眾生相總結而成,市面罕見的一本高手交易筆記和市場實況寫照。
無名對他所說的許多事深有同感,更覺得很難找到有人可以如此真實具體並坦白的寫出一個高手的交易心路歷程和市場現實。
無名喜歡的部分很多,例如「讓假高手無所遁形的月結單」一章裡,提到無名經常提醒朋友不要輕易相信市面上財經演員的「實力」,事實上Jack的見聞實証了無名的看法,大部分在市場中分析得頭頭是道的專家和財演們,在實戰當中可能無能為力。
他也寫到分析員和交易員的重大分別,說明了許多人能冷靜分析,卻難以輕鬆地交易,因為說和做本來就是「天與地」的兩回事,能分析的未必能交易,能交易的都未必能分析,這點無名深感認同!
印象深刻的還有「大時代前的眾人皆醉」一章,講及2015年3月底宣布了QDII之後的心路歷程,我無名還沾沾自喜的以為只有自己一個在當時看到牛三的來臨,原來卻是英雄所見略同,大家對「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心路歷程和思想掙扎原來都是一樣的!
還有在「2000年科技網絡泡沫」一篇講到在科網破滅之前,大部分分析員都是看好的,當中不乏高學歷人士,Jack這樣說 : 「多年來,我遇到過無數高手,但都不是很高學歷的,也遇到過幾個教授及博士級數的投資者,他們成績皆差強人意,或許他們只是業餘投機性質,沒有太投入所致,整體成績比一般股民還要差。」
這正是無名常說,股市是個目不識丁的家庭主婦也可以勝過哈佛教授的地方,無名也認識很多高手,他們都不是很高的學歷,也有見過不少高學歷或是社會知名人士,往往都看錯市,就如Bitcoin 在2014年炒上時,無名以「平過牛屎」的貨幣來形容它的價值,表示不認同主流學者說Bitcoin不是貨幣。其實無名的看法和Jack 一樣,並非看貶高學歷人士,而是說明了許多人常說:市場專修理「叻人」的道理。

我也曾說過股市是一本「無字天書」, 即是世上有書本和大學課程可以教你做火箭和原子彈,但你絕對不可能找到書本或大學課程能教你如何在股市中必勝,股市的智慧本來就是超越群體智慧的智慧,所以是沒可能在書本或課程內學到的,因為股市的道理本來就不是可以用文字來完全表達的,是非以心神領悟不可的一種高深道理,這就是無名所說:「明可明,非常明」的學股之道。
可笑的是市面不少人還以為存在甚麼必勝法、簡易方程式、易學易用賺錢法作招來教授股票密技,而有不少人竟然信以為真,其實只是未明無名常說的一句「股無必勝」的真理。

書中還有令無名感觸良多的一句話:「成功的開始是失敗的一半,在投機市場上,輸在起跑線才有機會達到最後的成功」。
無名也是個過來人,在1997金融風暴大敗後曾棄股十年,不問世事,之後才在痛苦和失敗當中悟出市場之道,感受之深不能言喻。無名很少推介人看書,但我覺得這是一本無論高手、資深交易員、初學者、失敗者甚至是勝利者看了都會有所得着的好書,讀後回味再三,必有所得!
(無名劍為價勢技術分析派始創人,自創無名劍指數系統,用於預測油金股滙的年月周日時之走勢。)
PS 
關於『盤房爆炒30年』,發行商已經準備好新的一批貨,各大書局本週已經重新上架,陸續公開發售!或可在網上書店訂購!
而之前已購買的如遇有甩頁情況,可向書局換書。
若已經遺失買書收據,可於書最後一頁的博顥出版社電話或email 聯繫換書事宜,不用單據。
新貨已經解決了甩頁情況!
不便之處請諒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