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

盤房爆炒30年




【序】
沒有野心的人無法累積財富,也不會享受財富所帶來的快樂,但野心過度膨脹卻會變成貪婪,無限大的貪婪只會招來失誤,更容易走火入魔以致失控。
看過多少身邊戰友們,最終敗在一次的失控,只要一次,過往多少次令人振奮的成功都終於埋葬在這不幸的「一次」中。
經過30年來全職經營及投入,加上家人、朋友、戰友、網友們的鼓勵,才有這本書的誕生,這是我第一本著作,這裏面包含了我30年的經歷,從高峰到谷底,從迷失到清醒;由全情投入市場到遠離「賭場」,過程包含着無盡歡笑與淚水、得意與失意。
交易過程多變起伏,旁人一般只會看到結果,過程中種種驚險卻要獨自承受。交易決策中能否戰勝猶豫、承受壓力,往往是成敗的關鍵。
香港大部分的投資書刊已經變成快速致富的工具,其實,這只是羞辱了投機者尋求和學習基本正常知識的精神,而真正用心發掘交易真相的人卻成了傻子。
寫書並非為個人榮耀,或想嘩眾取寵的分享,而是以心寫實,以情寫境。本書有別於一般投資書刊:大部分只會分析成功的策略,而對虧損淡化。
個人卻認為,交易應該着重失敗賠錢時的教訓,或是獲利從高峰急速收斂時進退取捨的決定,何時要實現貪婪、何時要力保不失、何時要全身而退、何時要壯士斷腕,這才是投機路上的全部。
章節也包括很多的成功例子,甚至一「夜」致富的經驗。但致富,並不是投機路上的終點,後續的態度才決定了最終結局。
本書亦有別於一般教科書模式的教學,而是着重詳細敘述交易實例及心理壓力的轉變過程,讓讀者更能體會市場變化及內心得失的掙扎,從而得到啟示。
我不怕把自己30年的交易歷程攤開來讓大家品味,我不是與生俱來就知道自己會走上全職交易這條路,我是經過長期摸索、經過無數個輾轉難眠反思的夜晚,也經過無數徹夜的振奮,才認準自己要在這條路上走下去。
所謂最寶貴的總是賠錢時的經驗,章節裏面,還包含着其他同行、戰友、舊同事們的精彩故事。
部份內容,本打算更寫實,更深入的描繪,但卻又怕過度遠離市場及股民所理解的能力,只好適量調控,而當中的角色人名也用匿名稱謂,以避免當事人的尷尬或感到被影射,但皆為真實故事,沒有嘩眾取寵。
我從只知道「技術分析」走到「心理分析」的領域,又從交易心態的自覺走到「藝術分析」的層面,再打破所有分析的圍籬,回到週期的判斷及市場直覺。
90年代,自己和幾位同事毅然辭退待遇不錯的職位,為追求自己的夢想,走上自負盈虧的謀生之路後,以為可以在全職交易路上瀟灑走一回,闖出一片天,原來只是一刹那的光輝而已。
這條路過程異常驚險,當年和我一起出走的6位同伴,在把酒論英雄時,每天都在爭論著誰的交易最強,誰最會贏,信誓旦旦的立下不「最」無歸的豪情壯語,然而不到5年,戰友們就紛紛棄夢而去,陸續離開金融投機市場,轉到其他職場裏去,把當初「年少輕狂」的誓言抹得徹底不過,只剩下我一個還在孤軍奮戰,讓我感受到交易生涯的殘酷與孤獨。
最難忘的是金融海嘯時期的境況,當你遇上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機時,過往所學的一切定律,守則,全都變成反指標,全用不着,全是廢話,一切只靠觸覺神經反應作瞬間判斷,眼前的恐懼就像是生命的豪賭,恐懼並非因為當時的跌幅水平,而是恐懼着1小時後,明天過後,可能出現更慘烈的災難,隨時被淹沒在海嘯中,這才是恐懼的極致。
我在海嘯中先是由盈轉虧,再由虧轉盈。反敗為勝的代價不是因為自己的聰明,靠的是腎上腺素來支撐自己的清醒。
時光飛逝,入行30年,回頭一看,總是笑着看過去的無知與幼稚,但又想找回昔日的勇氣。
Option J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