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員的五大法則

【交易員的5大法則】

1/ 永遠別全力一擊。 2/ 永遠別說這次一定要贏。 3/ 永遠別急著為上次的虧損報仇。 ⋯⋯ 4/ 別輕易放棄原先研判好的止損及目標位置。 5/ 每次交易均當作是第一筆,而非最後一筆交易。

2020年8月23日 星期日

【有無持有以上股份?我持有以上全部股份的衍生產品】


記得幾年前出席一個財經節目訪問,完場前,主持例牌問有無持有以上股份(最少講左5隻股),我的答案是:我持有以上全部股份的衍生產品,主持一下也為之愕然。

分析員永遠都沒有持有以上股份卻可說得頭頭是道,充分顯示紙上談兵的厲害,交易員永遠不敢肯定去向,經常作好最壞打算,永遠用可能來分析,當然不夠吸引。

若只依循那些陳腔濫調的理論來交易,很難操作得好成績,更別說可以靠著交易來維持生計。

長期能留在市場上的分析員會愈來愈多,但長期留在戰場上的交易員卻只會愈來愈少,因為分析員不容易犯錯,而交易員卻很容易被淘汰,2018年就淘汰了8成的交易員。

分析不需負責後果,可以很完美,容易獲得掌聲;而交易必須自己承擔判斷對錯的盈虧,沒有掌聲。

真交易時,卻經常面對進退失據,沒有退路的困境。

守穩就繼續持貨,守不住就先止蝕?

說來簡單,如何判斷為守穩才是問題所在。

「有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沒有。」

永遠都沒有持有以上股份?

既然鼓勵大家持有,為何自己沒有呢?

分析員沒有月結單,沒有盈虧,所以永遠都可以輕鬆應對,不用付出任何代價。

交易員要對自己的月結單負責,因為在他的月結單裏面盈虧分明。

分析員不會被震倉,因為他沒有持倉。

分析員沒有猶豫,所以分析肯定,交易員沒有肯定,只有猶豫。

分析,就像坐在電視旁邊作生死批判的球迷,聽起來很有道理,卻完全不懂踢球。

而交易員,就像在場中比賽的球員,汗流披面,不找理由,不能重來,沒有後悔,默默承受賽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